姓名學教室--高級篇
[ 陰陽五行學說 ]
易經之 ]由古文之 ] ]二字組合而成,日為陽,月為陰,表象已充分揭示其陰陽深奧之哲理!!! 


而同時 ]又兼具了簡易 ],不易 ]變易 ]三種涵義!!! 
易經之 ]由古文之 ] ]二字組合而成,日為陽,月為陰,表象已充分揭示其陰陽深奧之哲理!!! 


而同時 ]又兼具了簡易 ],不易 ]變易 ]三種涵義!!! 


天地間有自然固定之規律,每種物質與生物亦有其存在之道理及特質與其遵循之規律,此乃千古不變之道理,乃為簡易 ]!!! 

而陰陽五行學運用於姓名學中研究,木之特質,火之特質,土之特質,金之特質,水之特質,陰陽之變化,數理之特質灌於五行,灌於六格產生出各種截然不同之特質與習性乃為簡易!!!


然而變化不息之宇宙,卻具備恆常不變之法則,井然有序,循環不已,有一定之規律可依循,相對的生存於天地間之萬物同樣的依循此自然之規律與法則循環不已,生生不息,此乃為不易 ]!!! 

而陰陽五行學運用於姓名學中,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此乃相生自然之規律循環!!!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此亦千古不變之恆理,而相生相剋自然循環又依循著恆常不變之法生生不息循環不已,此乃不易!!!


但宇宙之萬事萬物又隨著天地之運行而時刻都在變化,生存於天地之萬物與人類相對亦是如此,因為天地之運行,人地時事物之交錯產生了各種不同之變化與結果,此乃變易 ]!!! 

但陰陽五行間循著天地運行時刻都處於變化之中,而每年不同轉化之流年干支又處處影響著萬事萬物產生了相乘相欺相侮,合化之象,即所謂之木雖生火,火旺木焚,火雖剋金,金多火熄,金弱遇火必為銷溶,土雖剋水,水旺土流,水弱逢土,必為堵塞…………………!!!而又因先後天之千億種之變化加上流年干支不同之影響更造成似金非金,似火非火,似土非土,似木非木,似水非水之合化之象,更是產生了億萬種之變化,此乃為變易!!!


而易經八卦中---[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分別又代表了,,,,,,, ]!!!
而易經之根源探索乃由無形至有形,也就是從無極成太極之階段,運作要生兩儀之時,萬物產生了陰陽作用,亦產生了相互間之吸引與排斥現象!!! 


而兩儀就是陽<  之符號代之>,< - - 之符號代之>,當陰陽開始交會運作時又產生了四象,再繼續交會就衍生了八卦 ]!!!此時事物之體象,已經在外形與本質上有相當顯著之形象可以看見了,這就是卦象中所要表明之意象!!! 


而八卦是當時伏羲氏 ]為了讓世人理解由陰陽所演化之宇宙可以分成八種情況來組合,也就是將宇宙間的事物分成八大原則性的分類讓世人能清清楚楚的理解!!!而八卦之卦象由兩儀的陰陽兩爻分別以三劃重疊而成,而八卦的每個卦皆有三個爻,以陰陽組合而成為八種卦象與涵義!!! 


而此八卦間相互之關聯有如一棟大樓間住著 八戶人家 ,當其不出門時相互間並不會發生任何之關係,但一但出門 相互接觸就會開始產生不同之摩擦與變化 ,進而衍生出複雜之人係關係!!! 


而八卦再相互交錯重疊後產生激盪,每個單卦有三個爻,兩個單卦重疊後就組合成卦內有六爻,六爻之間由於陰陽爻與位 ]的交叉變化形成 六十四卦 ,共產生 三百八十四爻 錯綜複雜之關係!!!


總括來說,易經之根源乃探索陰陽相對的兩個名詞,亦可用其表明一切相對的兩個方面!!!由於陰陽的規律都是處於相對的兩個方面,所以產生了 陰陽相對性的規律 ,因為客觀事物之發展之結果都是處於相對的平衡,因而產生了 陰陽相對平衡的規律!!! 


陰陽兩者之間不斷的轉化發展,是建立於相對平衡的基礎上,若拿人體之生理為例證,必須陰陽平衡 ]才能健康無病,而陰陽於消長轉化之過程中,雖可以發生一時的不平衡,但發展的結果仍然要恢復到相對的平衡,如此即可得到一條規律,陰陽交合轉化從平衡 — 不平衡 — 平衡 ]是不斷轉化的過程!!!如果陰陽於消長轉化之過程中不能恢復到相對的平衡,以人體來說就會產生陰勝惡寒之症狀 ]!!!另一方面又可能產生陰虛則內弱,陽虛則外寒 ]的症狀病變!!!


亦即陰陽極度偏勝或偏衰¸勢必產生孤陽則不生 獨陰則不長 ]之惡果,所以陰陽必須保持相對之平衡!!! 


總而言之,陰陽為相對的兩個名詞,亦可用其表明一切相對的兩個方面!!!且由於陰陽又是廣泛地代表客觀之事物交合轉變之規律,所以產生了 陰陽相對性之規律 !!!又因為客觀事物發展之結果總是保持著相對之平衡,又因此產生了 陰陽相對平衡之規律 ,故總括上文論述都屬一陰一陽的規律變化,這種規律的發展變化,在某種情況下是相當複雜的,所以又有陰中藏陽 陽中抱陰 ]的種種道理!!!而陰陽之基本規律最初只是用以解釋說明自然界之一切,但後來卻為命理學家所採用而成為說明命理學上一切問題之基本理論!!! 


 五行學說 是古人同樣為說明自然屆的一切現象所推演出來的,所謂之五行 ],原指 ,,,, 五種物質的總稱,最初古人將其視為一切事物發展之根源的原始種子 ],認為一切之物皆由此五種物質組合而成,後來根據五行之五種特質發展成一套比較合理之代名詞,用來解說一切事物相互聯繫的道理與現象!!! 


如周書[洪範篇]中說 :[ 一切條達動搖的現象皆為木 一切炎上灼熱的現象皆為火 一切寒冷潤下的現象皆為水 一切剛硬怕火的現象皆為金 一切厚重穩定的現象皆為土 ]等等!!! 


五行又稱為五運 ,此乃古人認為其可以代表來說明一切事物,而一切之事物皆是不斷之運行發展所衍生之,所以用 ] ]兩個動詞來表明!!!


陰陽與五行雖非同時創立,但兩者皆是用來說明一切自然之現象 ,所以古人又將其逐步結合起來,統稱為陰陽五行學說 ]!!!由於陰陽與五行於運用上各有其特點,所以又往往將它們分成兩個方面來討論!!! 


而五行之說早於三千多年前的周書洪范篇 ]理就有記載 ,後來至春秋戰國時期,古代星象命理學家把 陰陽 五行 同時應用於命理學上藉以說明命學上的一切問題,而成為命理學理論基礎體系的一部份,通稱為 

---- 
陰陽五行學說 ] !!!